南海仲裁案12日下午5時公布結果,否定中國「九段線」權利,引發中國不滿,外傳解放軍已進入「戰前狀態」的一級戒備,對此,中國軍方對官媒強調,純屬「無中生有、無稽之談、妄自猜測、一派胡言」。

南海仲裁案結果揭曉前,中國國防部在下午4時33分主動發布消息,指中國海軍日前在南海演訓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做出的例行性安排,展開實兵檢驗性訓練,重申無論仲裁結果如何,都不會影響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中國軍隊將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堅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應對各種威脅挑戰。

中國《環球時報》報導指出,從國防部發布的消息內容來看,「一級戒備」的消息並不屬實。報導還引述相關人士說法指出,軍方選在仲裁案前發布消息,是為降低外界對中國軍事力量使用的過度反應,避免出現中國武力解決南海爭端的猜測。

中央社引述海外華媒博訊網11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身分,要求共軍全體「做好一切準備」,且全軍進入二級戒備,南部戰區則進入一級戒備,海軍南海艦隊、火箭軍和空軍進入「戰前狀態」,戰略核潛艇部隊進入一級戒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