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案12日下午5時出爐,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做出有利於菲律賓的裁決,判定中國無法律依據主張對南海所謂「九段線」範圍內的資源擁有歷史權利。對此,菲律賓政府隨即發表聲明表示「歡迎」,並強烈肯定這項「里程碑式裁決」能對當前的南海紛爭做出重要貢獻。另外,日本方面也表示,仲裁具有法律效力,各國應該遵守。

菲律賓外交部發表聲明,歡迎海牙法庭的裁決。菲方指出,專家正仔細研究裁決的結果,呼籲各界保持冷靜與克制。該聲明也指出,仲裁與國際法及海洋公約一致,重申會以和平方法解決糾紛,促進南海的穩定與和平。

日本方面也對此發表談話,NHK報導,外交部岸田文雄稱,海牙法院判決已是最終結果,有法律效力,各國都應該遵守。他也強調,日本一貫主張以和平方式而非暴力、脅迫手段解決南海問題。

另外,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蘇阿麗則表示,美國支持和平解決南海爭端,認為仲裁對中國和菲律賓都有法律約束力。蘇阿麗表示,鼓勵南海主權各聲索方應該依據國際法,如同《海洋法公約》所訂出的準則,來釐清各自的海洋權利主張,並且彼此合作,跳脫框架,用和平的方式處理並解決彼此的爭端。

蘇阿麗說,在7月12日,遵照1982年《海洋法公約》所召開的仲裁法庭,針對菲律賓和中國之間的仲裁案做出了裁決。「我們對本案的內容沒有任何評論,但是正如同《海洋法公約》所規定的,我們認為仲裁法庭對本案的裁決,對菲律賓和中國都具有法律約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