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近幾個月超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國。沙烏地阿拉伯則降低對亞洲市場的原油售價,準備在亞洲對俄羅斯展開石油戰爭。

《希臘船運新聞》(Hellenic Shipping News)報導,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均視中國為主要市場,但中國的一些獨立煉油廠比較偏好俄羅斯,原因是油輪的噸數較小,地理位置也比較接近。相較之下,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拉克的油輪較大,合約期限也較長。

面對這種競爭劣勢,沙烏地阿拉伯宣布對亞洲和美洲買主降低原油售價。

《中東日報》(Asharq Al-Awsat)報導,沙烏地阿拉伯降低原油售價的舉動,將導致與俄羅斯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之間的競爭更加激烈。這些國家的油品等級相當,都希望在亞洲市場能夠奪取更大的份額。

《希臘船運新聞》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的目標是要直接與俄羅斯競爭,至於油品降價會不會讓該國的收入減少,並非其最重要的問題。

沙烏地阿拉伯藉由挖掘並運出更多原油,讓主要對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俄羅斯承受更多的壓力,也壓低對亞洲的售價。

不少人認為,過去兩年的國際油價低迷,與沙烏地阿拉伯對抗俄羅斯有關。如今沙烏地阿拉伯進一步降低亞洲原油售價,可能使得石油戰爭更加激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