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檢察總長孟德彼特(AvichaiMendelblit)辦公室10日證實,已經下令針對該國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展開一些調查。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起居豪奢,引人側目。警方曾於2015年2月到2016年5月,針對納坦雅胡夫婦的一些開銷展開調查,檢視他們是否涉及詐欺、背信等罪行。5月29日,警方宣布已完成有關納坦雅胡夫婦涉嫌以公款裝潢私宅案的調查工作 ,相關卷證已移轉至耶路撒冷地區檢察廳,由他們接手調查,決定是否起訴。

以色列媒體《國土報》(The Haaretz)報導,警方曾傳喚大批證人。為了避免消息洩露,調查小組由少數幾位資深幹員組成,但反詐騙小組有介入調查。

在收到警方以及情報部門呈上來的相關調查報告後,檢察總長已經與司法部的一些資深官員開會討論,最後決定針對納坦雅胡總理展開調查。孟德彼特的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出目前的調查性質並非刑事調查,並且說以色列媒體的相關報導並不精確。

以色列媒體8日紛傳,警方懷疑納坦雅胡涉及巨額洗錢。以色列「第2頻道」(Channel 2)於9日報導,相關的調查集中在納坦雅胡家庭成員收受的金錢,而且這些錢不是政治獻金。

納坦雅胡則否認自己有任何非法行為。

路透社(Reuters)的報導指出,儘管以色列檢方目前的調查並非刑事性質,但這可能只是初步階段,還是可能轉變為刑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