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世亞洲》(Forbes Asia)7日公布2016年亞洲慈善英雄榜《Asia's 2016 Heroes Of Philanthropy》,40名得主分別來自13個亞洲國家地區,中國騰訊控股(Tencent Holdings)創始人馬化騰、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榜上有名,台灣則有2人上榜,分別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晶元光電董事長陳致遠。

《富比世亞洲》指出,這份榜單不只選出自2015年來捐贈大量善款的人,也選出長期資助慈善事業的人。40名得主中包括富豪、企業家、在慈善事業上有貢獻的產業界人士。

榜單涵蓋亞洲包括台灣、中國、日本、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紐西蘭、澳大利亞。中國與印度皆有5名人士上榜,並列上榜人數最多的國家。

在這次排行榜中,台灣出了2名慈善英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是其中之一,郭台銘在今年小年夜發生的台南美濃地震期間,捐出2億元新台幣善款。富比世也指出,身為台灣首富的郭台銘,在2013年就曾公證捐出個人財產的9成,約新台幣1450億元。

另一名得主是晶元光電董事長陳致遠,輔大經濟系畢業的他在2013年期間捐助母校新台幣1.5億元,協助輔大醫學院附設醫院設置1000個床位。

其他上榜知名人士包含:中國騰訊控股創始人和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馬化騰捐出1億股騰訊股票給籌備中的公益慈善基金,市值折合人民幣約140億元(約677億新台幣),王建林則投入10億元人民幣(約48億新台幣)在為期5年的貴州省丹寨縣扶貧計劃,在當地創造工作機會、進行教育訓練等。

香港則有2位上榜,1位是成立「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的企業家呂志和,該獎表揚各地對人類文明作出貢獻、營造和諧的個人或團體,奬金是諾貝爾獎的1倍多。另1名則是伯恩光學始創人楊建文,他捐給香港城市大學港幣2億元(約8億台幣)支持動物醫學院和學生海外交流。

此外,日本得主神內良一15年來投入超過6.5億美元(約209億新台幣)協助家鄉北海道的農業競爭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