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律師助理趙威於2015年7月中國大規模抓捕維權人士時被帶走,天津公安局7日公佈,趙威獲取保候審。趙威網名「考拉」在微博發布訊息:「自由呼吸的感覺真好,我就是你們想念的考拉。我很安好。」

趙威於2015年7月在中國大規模抓捕維權人士的行動被帶走,約一年後,天津市公安局7日公佈,趙威獲取保候審。天津市公安局的微博發布消息:「趙威,網名考拉,女,24歲,河南省濟源市人,因涉嫌違法犯罪於2015年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後經檢察機關依法批准逮捕。鑒於趙威對自己涉嫌違法犯罪的事實供認不諱且態度較好,經本人申請,公安機關同意變更刑事強制措施為取保候審。」

根據BBC報導,趙威網名「考拉」,25歲,係鋒瑞律師事務所著名維權律師李和平的助理。2015年7月10日,趙威在自家遭警方帶走,羈押於天津。2016年1月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罪嫌正是拘捕趙威。受鋒瑞案影響,被捕或無法執業的維權人士高達100人以上。

近來傳聞趙威在獄中遭到性侵,BBC記者採訪趙威代表律師任全牛,任全牛表示,中國當局不准會面,不瞭解確切情況,6月已經提請檢察院介入調查,但未收到回覆。但天津司法局已經指派董亞南和仉慧雲2位律師取代任全牛,任趙威代表律師。

BBC轉述《衛報》1月訪問趙威母親鄭瑞霞的說法,趙母認為中國當局肯定有折磨趙威,否則不會禁止家屬見面。

根據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統計截至7月4日18:00為止,「709大抓捕」受影響人士多達 319人,遍佈25個省份。其中24人被逮捕遭羈押(包含7日獲釋的趙威)、39人遭限制出境、16人取保候審、1人遭軟禁、264人遭傳喚或短暫拘留後獲釋。(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分類中,有23人同時被歸類在2個分類;1人同時被歸類在3個分類。)

這24名被逮捕遭羈押的維權人士,中國當局所指控的罪名為:顛覆國家政權罪、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尋釁滋事罪、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組織偷越國邊境罪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成員陳潔文指出,取保候審者的家屬要和當局達成眾多協議,當局可能會要求當事人斷絕跟所有友人、律師、親戚的聯繫,而且,中國在取保候審期間,仍會監控當事人。

中國官媒新華網報導此事件,引述「考拉」的微博指出:「午後的陽光真好,自由呼吸的感覺真好,我就是你們想念的考拉。我很安好,謝謝你們的牽掛。一年的時光好長也好短,有萬般感受和感悟。此刻我只想致謝我的親人,致謝像親人一樣給予我無數幫助和真情的辦案民警。歲月靜好。我只想享受平靜,享受陪老爸老媽的幸福時光。許多感受,我願意慢慢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