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有關伊拉克戰爭的調查報告6日公布,調查委員會主席齊爾考特(John Chilcot)直指英國2003年出兵伊拉克的法律基礎太薄弱,根本不應該參與美國攻打伊拉克行動,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過度炒作軍事行動的理由,最後被證實大多是錯誤的。

這份有關伊戰調查的官方報告共有260萬字,歷時7年,主要調查英國在2003年伊戰中扮演的角色與責任。該報告是由當時的英國首相布朗(James Gordon Brown)授權進行的,內容涵蓋:戰爭的決定、戰爭的法律依據、戰爭設備問題,即是否有足夠的、良好的設備,以及戰後的計劃等。

齊爾考特表示,布萊爾2002年在國會發表對伊拉克握有大規模毀滅武器風險的聲明,以及隨之公開的情報文件,最後被證實大多是錯誤的。布萊爾以此情報作為加入美國主導出兵伊拉克行動的理由,造成海珊(Saddam Hussein)下台,英軍179人陣亡,伊拉克人死亡的人數更高達數十萬人。

調查報告指出,2002年7月28日,布萊爾致函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承諾在伊拉克戰事上將站在布希這一方,而時間點幾乎就在出兵伊拉克1年前。

齊爾考特還指出,2003年3月海珊還無立即性威脅,伴隨而來的伊拉克和區域混亂也該在預料中。

齊爾考特告訴現場記者及部分殉職英軍親屬,這項調查未就軍事行動是否合法表達看法,「然而,我們認為軍事行動決策的法律基礎,所考量的條件過於薄弱。」

針對調查報告結果,布萊爾表示,他對伊拉克戰爭感到悲傷、遺憾與歉意,當時所做的出兵情報評估結果是錯的,但後來的情形變得比預估的更艱困、冗長且血腥,他願為出兵的決定承擔所有責任,但無法接受現今恐怖主義源自於入侵伊拉克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