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值一期稻作收成期,根據統計顯示,彰化縣每年焚燒的稻草數量為31,715公頃,高居全台之冠,為了減少空氣污染,環保署長李應元6日上午到彰化社頭社頭鄉果菜批發市場,與彰化縣長魏明谷共同出席「應用分解腐化菌推動稻草再利用現地示範活動」,兩人當場換穿雨鞋下田宣導,鼓勵農民多用腐化菌取代焚燒廢棄稻草,希望今年的施用範圍能從2,448公頃擴增至1萬公頃。

李應元致詞時表示,焚燒農廢燒稻草占空氣污染總量的3%,希望能在4年內將細懸浮微粒PM2.5的紅色警戒日數,減少到5成,彰化縣是全台稻作面積最大的縣市,希望農民以對農地更有利的方式,使用腐化菌讓稻草溶解,也對稻穀生長有幫助,甚至還能夠增加產量約5%,省時又省工,藉此減少空污,對健康也有幫助。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博士高德錚說,水稻作物收成時,會產生與糙米相當重量的廢棄禾草,以往農業時代多將稻草回收再利用,如堆肥或作編織原料,然而近代農村環境改變,自製意願低落,多採以就地焚燒方式處理廢棄稻草,產生的濃煙已造成環境污染並危及行車安全。

魏明谷強調,當每年水稻收成後,直接焚燒會造成許多空氣污染,產生的細懸浮微粒PM2.5瞬間飆高,對民眾健康都有影響,若能善用腐化菌來腐化稻草變為肥料,也可以減少因焚燒稻草視線不量而引發的意外車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