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反制荷蘭海牙法庭7/12即將對菲律賓與中國的南海紛爭做出裁決,中國宣布自5日8時到7月11日8時,在南海相關海域進行軍事活動,禁止船隻駛入。越南對此一軍事演習行動發表強烈抗議,要求中方「尊重越南主權」,立刻停止軍演,停止威脅東海安全、航行安全以及加劇該地區緊張局勢的任何行為。

根據越通社報導,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將在範圍涵蓋越南黃沙群島(西沙群島)海域進行軍演,是再次嚴重侵犯越南對黃沙群島的主權,違背兩國高層領導所達成的共識,也違反了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以及《東海各方行為宣言》(註:越方指的「東海」為南海)。

黎海平強調,越方對此表示強烈反對,同時要求中方尊重越南主權,採取負責任的行動,立刻停止威脅東海(南海)安全、航行安全與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的行為。

相較於越南的強烈抗議,菲律賓反而顯得不太在意。「德國之聲」報導,菲外交部長亞賽(Perfecto Yasay)對媒體表示,任何國家在國際海域採取任何行動,「都是合法的」,只要他們不妨礙航空和飛越自由。這樣的態度與之前堅持將南海紛爭,送交海牙國際法庭仲裁的態勢大相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