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雇主、仲介業者組成的商業同業公會大動作赴立法院反對修正《就業服務法》第52條,台灣移工聯盟5日上午也前往立法院大門口聲援修法,批評仲介業者為了私利,企圖以「有選票」為名遊說立委,對抗沒有投票權的移工,將利益建立在剝削他人的權益之上。

上午除了商業公會成員外,台灣移工聯盟同一時間也動員數十名外勞前往立法院大門口,聲援立委通過《就業服務法》修正案,在警力阻隔下,兩派人馬僅相互高喊口號,未發生衝突。

商業公會認為,修法後,外勞免3年強制出國一次,將使台灣雇主每3年失血120億元。對此,台灣移工聯盟發言人陳秀蓮表示,雇主將外勞在台灣工作12年所累積的特別休假加在一起,說是雇主必須負擔的特休支出。「事實上,在《就業服務法》修正案通過之前,外勞本來就有特別休假。」她認為,雇主的計算方式與事實有所出入。

另外,商業公會也擔憂外勞在台待在台待滿12年後,可歸化為台灣人,陳秀蓮反駁表示,移民法修法後,拿藍領簽證進來台灣的外籍人士,就算待滿120年,申請歸化的年限也不會增加,「根本不會變成台灣人」。

台灣移工聯盟強調,將「外勞每3年出國一次」的規定刪除,導致仲介業者無法向外勞每3年收取一次高額的仲介服務費,是商業公會反對修法的主要因素。但事實上,就是因為不想每3年被仲介剝削一次,才會導致許多外勞選擇逃跑,這是結構性因素,而修法,正是消解這個結構性因素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