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心理系教授蕭富仁團隊多年研究發現,大腦中與放鬆有關的α腦波(Alpha Wave)能量增強時,會讓人感受到的放鬆,在此狀態下,人類的記憶能力、專注力會上升,學習或工作也會更有效率。

人身心放鬆休息時,大腦的α波最為活躍。研究團隊發現,當人們腦中的α波活躍時,同時具有清除非必要外在訊號的能力,讓人更專注、思緒更清晰。例如「打坐」時大腦放空、放鬆,不易受外在干擾,打坐完的感覺思慮更清楚,思考事物更周全,就是α波活躍帶來的效果。

多年來蕭富仁率領團隊投入訓練大腦α波活躍的相關研究,開發出一套大腦訓練裝置,透過電腦畫面投射出個人大腦腦波的變化。

團隊研究顯示,參與α波控制訓練者經過一個月的訓練(一週3次,每次30分鐘),對於控制α波活性的能力都有長足進步,透過電腦畫面觀測,可以看到大腦α波振幅強度明顯且持久。

研究發現,訓練者在接受α波訓練之前,80個詞句背誦測驗中,平均只能記住50個詞句;但學會控制α波活性,並讓大腦放鬆30分鐘後再測試,受試者平均記住將近70個詞句,等於記憶容量增加了20%;且所有接受α波訓練的人記憶力都有進步。

蕭富仁團隊的研究證實,大腦α波的活性是可以透過練習來調控,讓大腦放鬆,有助於增加記憶效率、提升專注力;這項研究結果,7月將刊登於頂尖國際期刋Human Brain Mapping。

蕭富仁指出,學會如何控制大腦α波的活性是腦力開發的基本功,懂得讓腦力放鬆,專注力就可提高、記憶力也會增強,影響所及工作、讀書、做事的效率都獲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