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長遴選制度惹議,中研院秘書長施明哲4日表示,在這屆院士會議的8項提案中,中研院院長遴選制度改革列在第7案,5日上午將在分組會議中讓院士交換意見,下午再送交大會討論。

中研院4日上午召開第32次院士會議,院士項武忠等53人在會前連署要求修改《中央研究院組織法》,建議院長改由院士直選。

對此,施明哲指出,院士若提案,會依該院士學術屬性分組,先在分組會議中討論,各組院士過半同意後送交綜合議案討論,再經全體院士半數同意後,以建議的形式將送交政府部會,院方會定期追蹤,最慢半年一次,並在院務會適時報告處裡流程。

由於更改院長選舉方式牽涉修改《中研院組織法》,因此,送出中研院後仍須交由立法院修法。

施明哲表示,目前各組共8個提案,項武忠等人的提案是第7個,由於連署者橫跨4組,各組都會進行討論,任何一組有半數通過,就會在綜合議案討論中表決。

他表示,院士會議通過的提案是建議性質,中研院將由副院長召集院士提案處理委員會,彙整後再送交政府相關單位處理,接著會定期追蹤進度,最慢半年會追蹤一次。

另外,項武忠曾多次表達,若該議案無法順利通過,他跟幾位院士可能「不幹了」,退回院士之職。但施明哲表示,院士屬於榮譽而非職務,因此,沒有退回與否的問題,過去沒有退回的前例,而且世界各國的院士制度似乎也沒有這樣的情況。

施明哲也重申,不論是前總統馬英九或總統蔡英文都非常重視院長遴選的適法性,而且也是經過審慎評估後才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