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江啟臣4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提到,蔡英文總統此次外交出訪的「英翔專案」中,大手筆捐贈友邦巴拉圭22.8億台幣幫助當地打造社會住宅。外交部長李大維在委員會中回應,這計畫早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其就有的規劃,計劃實行5年,今年是第3年。

江啟臣表示,針對蔡英文的英翔專案中,所提出的「踏實外交」新政策,與過去幾位前總統李登輝政府提出的「務實外交」、陳水扁政府是「烽火外交」以及馬英九政府提出的「活路外交」,差別在哪?

李大維回應,「踏實外交」(Steadfast Diplomacy)主要是要非常穩健踏實地克服外交的各種挑戰,最大的差別在於互惠互利的雙贏關係,不過,就目前國家的財政狀況,「未來援外的合作,不可能是單向」,對於自由民主的價值要有所堅持,跟理念相近的國家,互惠互利。

江啟臣也問到,我國對於巴拉圭有一項5年22.8億台幣的社會住宅計畫,質疑蔡英文政府是「金援外交」?李大維立刻澄清,這是馬政府時期就已經簽署這一份5年計畫,社會住宅是計畫今年已經進入第3年,不過由於前3年所幫助的地區多為該國偏遠地區,在成本效益有限的情況下,國內廠商參加意願較低,因此主要就是在幫助該國貧民,讓他們擁有立錐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