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建黨95週年慶祝大會於1日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會上談及兩岸關係,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

中共當局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週年大會」,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及張高麗共7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

會中談及兩岸關係,中國官媒《新華網》引述習近平談話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習近平表示,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對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的分裂國家活動,「13億多中國人民、整個中華民族都絕不會答應!」

習近平也說,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民族強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亂,是同胞共同之禍。」兩岸雙方應該胸懷民族整體利益,攜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打拼。

談到港澳政策,習近平說,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挑戰,中共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都不會動搖,將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在外交方面,習近平意有所指表示,中國奉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方針,「不會動不動到別人家門口炫耀武力」,並稱「到處炫耀武力不是有力量的表現,也嚇唬不了誰。」

此外,習近平也提到,「我們的黨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他表示,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得到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未來仍要堅持零容忍態度,「讓腐敗分子在黨內沒有藏身之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