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結果將在7月12日出爐,針對中國是否會在結果出爐後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30日僅說,「何時劃設防空識別區,取決於是否面臨空中安全威脅及威脅程度。」

中國國防部30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外媒詢問,若裁決結果對菲律賓有利,中共解放軍要如何保證維護中國領土主權完整?是否會宣布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

對此,吳謙表示,關於南海仲裁案,中國已多次表明「不接受、不參與」的政治立場,一貫主張由相關直接當事國透過雙邊談判和平解決爭議,「不接受任何第三方爭端解決方式,或強加於中國的解決方案。」

至於防空識別區設置與否,吳謙說「我們多次重申,劃設防空識別區是主權國家的權力,是否以及何時劃設防空識別區,取決於是否面臨空中安全威脅和空中安全威脅的程度。」

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先前曾說,若中國真的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將視此為挑釁及令南海不穩定的行動。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也指出,中國在南海的行動正是在構築「自我孤立的長城」。

對此,吳謙則回應,「長城本身是防禦性的體現,擋住的是侵略者的鐵蹄,而不是友好的使者與自由的貿易。」吳謙宣稱,在南海問題上,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表態支持中國的立場,也說個別國家代表不了整個國際社會;「如果有人誣陷中國自我孤立,企圖以此來孤立中國,那只能是枉費心機。」

此外,當被問到目前美軍有3艘驅逐艦正在南海巡邏,吳謙表示,解放軍已掌握美方動向。他並稱,美國艦機頻頻到南海炫耀武力,是在南海「搞軍事化」,威脅地區和平與穩定,「美方這是打錯了算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