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日前宣稱兩岸溝通聯繫機制停擺,「責任完全在台灣一方」。對此,正在訪問巴拉圭的總統蔡英文在台灣時間30日與隨行媒體茶敘時表示,兩岸和平不僅是台灣與中國要負起主要責任,區域內在兩岸關係和平上有利害關係的各方,「都必須要盡他最大的努力」。

蔡英文指出,這次巴拿馬展現出成熟態度,除了邀請她也邀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參加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儀式,同時表達了對兩岸關係的關切,希望協助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這些基本的態度都是好的態度。」

蔡英文表示,訪問巴拿馬期間,她與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互動良好,雙方坦誠以對。巴國事先即已告知我國,完工儀式當日通過運河的船隻與中國有關,希望我國不要介意;政府也回應不會介意。

對於近期兩岸關係,蔡英文表示,兩岸恢復兩會的溝通機制確實是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的重要因素,她強調,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是大家共同責任,不僅是台灣與中國要負起主要的責任,也希望區域內在兩岸關係和平上有利害關係的各方都可以一起來幫忙,各方都必須要盡他最大的努力。

蔡英文強調,她在520就職演說中已展現可以有的最大誠意與彈性,希望中方可以仔細體會,同時,也可以有一些比較彈性的思考,讓兩岸關係可以有所進展,讓關係可以維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