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缺席情況下,歐盟27國領袖29日結束在布魯塞爾舉行的第二天峰會,會中決定英國脫歐後,若要進入歐洲單一市場,就必須全數遵守4項自由流通規範,包括接受歐盟成員國公民進入英國。

這是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歐盟逾40年來首次在沒有英國參加的情況下舉行峰會。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同意在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堅定不移地保持團結。

談及英國最關注的單一市場議題時,圖斯克表示,各國領袖一致認為,單一市場必須貨物、勞務、資金與人員4項自由照單全收,不能單點;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也指出,英國有幾個選項,或者是離開單一市場,或是要求加入單一市場,但歐盟有權決定所有規則與監管機制。

歐盟27國領袖警告,如果英國脫歐後,仍然希望進入歐洲單一市場,就必須繼續接受歐盟成員國公民進入英國。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再次敦促英國儘快啟動脫歐程序的《里斯本條約》第50條,否則歐盟不會與英國談判。

圖斯克說,今天只是初步交換意見,要下結論還太早,27國領袖9月16日將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舉行高峰會,進一步共商英國脫歐的衝擊,英國未獲邀請參加。

由於脫歐程序必須等待英國新首相啟動,歐盟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他和圖斯克不會介入英國國內的脫歐進程,但在英國正式通知之前,不會展開任何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