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引海水滅蚊後,高雄市防治登革熱又出新招。高雄市環保局今年新推從新加坡學來的「洗衣粉防蚊法」,29日呼籲民眾自主以無磷洗衣粉泡成泡沫水,倒入水溝,藉由隔絕空氣悶死孑孓。 

環保局指出,不含磷的介面活性劑不至於對環境造成汙染,而經實驗證實,2天即可殺死97%病媒蚊。環保局說,此種滅蚊方法是利用的洗衣粉的界面活性,洗衣粉發泡、滲透、破壞表面張力,可以阻斷空氣進入水中,孑孓無法穿透至空氣中呼吸,進而死亡,而且洗衣粉是鹼性,蚊子幼蟲無法在鹼性環境生長。

除了洗衣粉外,家中常備的清潔劑:洗碗精、洗衣精、肥皂等,都含有『界面活性劑』,也都有同樣的效果。 

高雄市政府今天在前鎮區瑞華里舉行「一桶水--界面活性劑(洗衣粉)」防治示範宣導會,由副市長陳金德帶領社區志工50人,示範洗衣粉滅蚊法,並用「一桶水」的口訣,即利用一碗洗衣粉、桶裝8分滿充分攪拌起泡、水溝倒下去,即可有效滅蚊。他強調,只要家戶每天倒1次即可發揮效果。

高雄市前幾年曾經嘗試以海水沖水溝滅蚊,成效不彰,主因在於海水鹽份不高,再倒入下水道後被稀釋,鹽份低不足以滅蚊,卻會殺害捕食蚊蟲的淡水生物,因此不再採用。

同時,環保局這幾年防治登革熱也多著重在水溝噴藥,後來發現蚊子產卵可在水溝壁附著存活半年,今年再改以由溝渠隊沖吸溝泥車強力水柱沖洗水溝壁,去除溝壁上的蚊卵,並輔以有機磷劑消毒,目前施行長度已超過7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