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9日表示,國台辦與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停擺,責任完全在台灣一方。對此,陸委會回應,雙方應共同發揮智慧與耐心、相互釋放善意,努力透過溝通對話化解分歧,我方協商與溝通的大門將始終敞開。

對於日前國台辦宣稱「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已經停擺」,安峰山在例行記者會上解釋,「兩岸聯繫溝通機制」是指國台辦與台灣方面陸委會建立的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建立的協商談判機制,都建立在雙方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

安峰山表示,中國方面在此基礎上推進兩岸制度化交往,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態度始終如一,「改變這一局面的是台灣方面」。

安峰山指出,台灣新執政當局迄今未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動搖了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責任完全在台灣一方。「人們不禁要問,台灣方面為什麼要改變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現狀?其目的何在?」

對此,陸委會透過新聞稿回應,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對於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內涵與既有政治基礎,已有明確的闡述。520以來,政府對兩岸關係均秉持1992年兩岸會談「求同存異、擱置爭議」的精神,積極尋求兩岸互動往來的共同性,這是政府推動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的重大善意與建設性舉措,也創造雙方更多和平解決爭議的空間。

不過,安峰山也質疑,台灣始終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陸委會所謂的「共同認知」到底是指哪些內容?所謂「求同存異」的「同」又是什麼?台灣方面應該把這些東西講清楚,說明白。只有對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對兩岸關係發展基礎的問題作出明確的、正確的表述,兩岸的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