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將近20小時的努力溝通,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的臉書終於做出更正,將「China (Taiwan)」(中國台灣)更正為「República de China (Taiwan)」(中華民國台灣)。

該起漏列國名事件發生於28日,瓦雷拉在臉書上po出與我國總統蔡英文的合照,感謝蔡英文前來參加巴拿馬運河擴建竣工啟用典禮,並且謝謝台灣給予巴國教育及其他建設支援,巴拿馬與中華民國(台灣)有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合作關係。

不過瓦雷拉臉書文中,將我國稱呼為「China (Taiwan)」,受到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質疑。許智傑表示,其實大家心知肚明,巴拿馬近年與中國關係友好,尤其在經濟程度倚賴中國,但許智傑強調,維護台灣主權絕不能有一絲退讓。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獲悉後解釋,巴國應是書寫我國國名全稱時,漏列「República de」,火速請駐館向巴方告知更正。據了解,該事件是處理臉書的巴方人員,不小心將西文的中華民國全稱漏列所引起。

在經過近20小時後,目前瓦雷拉的臉書已經做出更正,稱呼我國為「República de China (Taiwá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