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勞資爭議28日下午終於劃下句點,華航企業工會表示,雙方已就工會所提8項訴求達成共識,並簽下協議書,工會7/1將不會「依法請假」。另外,工會理事長葛作亮也在簽訂協議書後,為最近的勞資紛擾致歉,宣布辭去理事長一職。對此,華航表示,秉持誠意回應具體方案,雙方溝通達成共識,共同確保大眾行的權益,齊心為飛航安全與運輸服務努力,另外,華航也對近日的紛擾社會大眾表示歉意。

華航企業工會與新任總經理謝世謙28日再度就工會所提8項訴求展開談判。會後,企業工會秘書長王紀瑤受訪表示,工會代表與華航高層在下午達成協商,對於企業工會提出的8點訴求均已達成「共識」,雖有幾項做修正,但也獲得工會同意。

華航則指出,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承諾將持續強化與員工溝通機制,秉持照顧員工福利及保障投資者權益原則,追求勞資和諧、共創新局。

另外,企業工會理事長葛作亮與華航代表謝世謙簽訂協議書後,也對近日雙方勞資爭議所造成的紛擾致歉,並宣布辭去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一職,語畢立即離場。

華航企業工會與華航28日8項訴求共識,包括:

1.恢復全體員工年度晉支,並追補原凍結之年資。(華航同意恢復全體員工的年度晉支,但細節今無定論;針對追補年資方面,後續仍要談細節。)

2.全體員工(包含機師)交通時間,併入工作時間計算。(改為津貼發放,一率發放2000元津貼。)

3.空勤差旅費一律調升至每小時5美元,提升生活品質,所有機師及客艙組員條件一致。(因職業工會所設禁搭便車條款,此項將交付仲裁,華航同意只要勞工局解除此條款,5美元將可回溯至7月1日。)

4.調高空勤差旅費之支出,公司其餘員工也必須受到同等照顧,要求地勤津貼調整到1萬5千元。(華航同意在地勤津貼部分於2016年7月1日先調高5000元,2017年5月1日再調高5000元)

5.保證全公司員工全年休假日為123天,國定假日上班2倍薪資。(資方同意)

6.提高時薪人員的福利與待遇。(鼓勵時薪人員轉正職,只要表現正常且有意願就轉正職;若不願轉正,則只有三節獎金比照正職)

7.提高現有證照津貼,另加6千元,機場人員代理航津貼為5千元,並將所有相關職場證照落實津貼給予。(因證照有不同細項,無法都調到一樣價錢;華航同意若領有專業證照將提高加給,代理航者津貼最高可達5000元。)

8.外派人員津貼不變,另提供住宿及交通。(外站狀況各不相同,華航表示,公司將改採金錢補貼,讓外站人員提高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