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服員罷工剛告一段落,但外界已有聲浪,質疑這波罷工所帶來的損失,究竟該由誰來負責。對此,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7日通過臨時提案,指出罷工事件突顯前任董事長孫洪祥、總經理張有恒處理失當,要求交通部應對2人求償。

針對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交通部長賀陳旦27上午受訪表示,罷工事件暴露出,不管是在知情或不知情下,所屬企業有勞工逾時工作,或者在權益上有不夠清楚的地方。

也因此,不管是在員工照顧不足或溝通不足之處,交通部會全面要求相關事業單位主動了解跟改善。賀陳旦強調,在了解之後,處理上應尊重公司治理,各事業會要求董事會及經理部門執行落實改進。

至於罷工事件所造成損失,外界質疑會交由全民買單,對此,賀陳旦則回應,外界所指全民買單其實是指因為華航股東會中有34%是交通部經由航發會轉由投資,但賀陳旦說,盼華航能浴火重生,在勞資問題都解決後,努力爭取公司成長。

他說,下半年還很長,可以利用假期、旅遊旺季,力爭上游把損失彌補,賀陳旦強調,不見得現在看見營運虧損,都會轉嫁到股東或全民身上。

另外,對於交通委員會通過提案,要求向前2位高層求償,賀陳旦對此則說,他個人認為應交付公司治理,不管是對於股東權益,或在執行過程中有無落實,都應交由公司治理程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