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戀族群一向包容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26日在飛回羅馬的班機上表示,基督徒和羅馬天主教會應向同性戀者道歉,他指出,同性戀族群不該被歧視,應該獲得尊重。

外電報導,方濟各在從亞美尼亞飛回羅馬的班機上,與媒體記者聊了約1小時,其中教宗就教會對待同性戀方式,表示應該尋求對方寬恕。

教宗還認為,教會道歉對象不僅是受教會冒犯的同性戀者,包括窮人、被剝削的女性、被迫勞動的兒童等,都是教會應該道歉的對象。此外,教會還必須為曾經「祝福這麼多武器」道歉,對此,《衛報》報導,指的可能是過去神職人員曾積極支持戰爭。

教宗方濟各表示,同性戀者應該獲得尊重、牧靈上的陪伴,不過,教會教導同性戀不是罪惡,​​但同性戀行為是罪惡,而且,「同性戀者應該盡量保持貞潔」。

曾受《時代》雜誌封為「人民教宗」的方濟各,雖然支持同性戀者,但在他曾發表的教宗通諭《愛的喜樂》(Amoris Laetitia)裡,仍強調天主教不承認同性關係等同婚姻關係,也堅決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