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服員罷工一日落幕,勞方7項訴求全獲同意。對工運來說,當然是值得記載事件;但對新政府來講,上路才一個月,突來一場工運,讓這個團隊在拼經濟與勞工權益的拉扯中,被逼向左靠了一步。

這次罷工勝利有許多湊巧。華航空姐上街頭,並非頭次,幾年前就踩著高跟鞋走過。多年來累積跟資方抗爭經驗,並非白紙一張,加上空服員在職場、生活緊密關聯,都有利工會組成與運作,高達9成9的罷工投票同意率,讓他們第一次罷工就上手。

華航曾是台灣唯一壟斷的國際航空公司,空姐待遇、出國機會,讓人稱羨。但隨著國際燃料油上漲、廉價航空競爭,近年來華航曾數度發生虧損,加上華航大舉擴充機隊,但卻沒等量招募人力,讓機師、空姐、空少面臨過勞;不過,去年國際原油價格大跌,華航獲利達57億新高,公司難以虧損為由拒絕工會要求。

國人對空姐印象本就不錯,此次罷工被稱為顏值最高、最正的罷工。其實說的就是社會的好感度,讓大家願意停下腳步,瞭解他們的處境與訴求。這也是一般藍領工廠罷工所難以企求的。

工會這次奇襲成功,投票後即決定23天內發動罷工,卻又放出7月才要罷工的假消息,讓資方措手不及,來不及招募替代人力。運輸界罷工的效果就是要癱瘓大眾交通,逼使社會面對。所以,當24日罷工讓華航取消當天多次班次,資方自然得面臨龐大的政治社會壓力。

罷工當然是在整個錯綜複雜的政經結構裡運作。桃園市長鄭文燦這次力挺勞工,拒絕用行政權干擾罷工進行;立委段宜康關鍵時刻又拋出公司在罷工前夕,幫老董開歡送趴;華航的新任董事長又傳出是鄭文燦推薦,新系運作背景若有若無。加上關鍵當晚,總經理張有恆居然拒接交通部長、新董座電話。舊華航團隊被打成「又藍、又老、又醜」。林全當然順勢立刻拔掉張有恆總經理職位。

空服員罷工選在蔡英文出訪當天,華航當局自然用盡所有手段讓總統專機準時起飛。但這也逼得蔡英文沒有閃躲空間。當其他人民都丟在機場苦等班機,只有小英因總統特權不受影響,這當然是公關危機,這也是小英一早兩次說出「如果不是忍無可忍沒有一個空服員會走向罷工」,選擇與勞方站在一起。

在這全球化下,1%99%的對抗裡,資本家、跨國企業早已證明其有強韌無比的遊說能量;民進黨政府未來當然不可能支持所有的罷工或工運活動;但在執政初期,既然做了選擇,自然有其約束力。加上綠營支持者本就較傾向勞工,化解這次罷工危機、獲得掌聲的新政府,當然就被擠向左邊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