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公民24日以51.89%贊成,48.11%反對,公投決定脫離歐洲聯盟。此舉不但震撼歐盟各國,也在英國國內產生劇烈後果。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於台灣時間24日下午6時10分左右發表公開演說,表示將舉辦獨立公投。 

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指出,儘管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的結果是繼續留在英國,但脫離歐盟這種大事將對蘇格蘭造成嚴重的衝擊,有必要再度舉行公民投票,詢問蘇格蘭人民是否要脫離英國。 

英國24日的公投開票結果,蘇格蘭人民壓倒性投下留在歐洲的票。但作為英國的一分子,蘇格蘭也必須跟著脫歐。斯特金認為,此舉違背蘇格蘭民意,將蘇格蘭帶離歐盟,在民主上,是不可以接受的。她表示,將會採取所有可能的步驟並訴諸所有的選項,來確保蘇格蘭可以持續留在歐洲聯盟。 

斯特金明確表示,舉辦第2次獨立公投的選項必須被放到檯面上,而且當蘇格蘭人壓倒性投下留在歐盟的選票時,第2次獨立公投的選項就已經被放到檯面上了。

在演說結束後,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明確表示,舉辦第2次獨立公投是「高度可能的」("highly likely)。她並且說,蘇格蘭政府將著手準備舉辦第2次獨立公投所需的立法工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