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服員罷工抗爭,24日下午另外拉出一條戰線,由部分台北空服員與41位剛從高雄北上的空服員到民進黨中央抗議。不過,他們也遭到高雄管理階層威脅解雇,表示這是桃園空服員工會的罷工,「你們是高雄的」,「到時候工會也保護不了你們」。

華航空服員這次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投票通過罷工。雖然工會訴求之一是將報到地點從桃園恢復到台北,但也有部分高雄空服員加入聲援;但根據高雄空服員轉述,他們遭到公司管理階層的威脅。而由於高雄空服員參與罷工人數不及當地一半,受到的壓力也就更大。

對於華航高雄空服員到底有沒有參與罷工的權利,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表示,「當然有」。他們有請律師研議。至於公司的認定,他們則不予理會。至於桃園勞工局的意見,趙剛說,因為他們不認為這是個議題,所以並沒有去問。

而空服資歷5年、2013年加入華航的高雄空服員林品君受訪表示,這次抗爭活動,她可以接受不同的聲音,但不能接受「我們好像被形塑成不知感恩」、「罷工是希望公司倒閉」,不是這樣,「我們真的希望公司能更好」,「站出來為自己的權益爭取,這才是我們為自己負責的表現」。

林品君表示,23日晚間罷工活動開始後,他們高雄的空服員都受到很大壓力,「覺得我們要搞垮公司」,是在欺負其他組員。「跟台北大部分抗爭組員希望能夠成功不太一樣,我們一直被唱衰。高雄真的是一個很小的基地」,這次罷工不管成功或失敗,高雄組員的壓力是回到高雄、罷工結束後,才會開始的。

至於公司主管有沒有威脅高雄組員不能參加罷工,林品君表示,可能因為她不想正面衝突,都是快到上班才進去,所以她沒有正面接觸到高雄空服組的管理階層,「我沒有直接聽到這個聲音;但是我聽到有人被公司告知,「你們來參加這次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的活動,你們是高雄組員,跟高雄沒有關係,你們不受保護。你們參加了,到時會被解雇,會被秋後算帳,都沒有人可以保護你,工會也保護不了你」。

林品君表示,高雄空服組現在執勤空服員有189人,其中有89人參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是少於一半的。

至於家人是否體諒,林品君表示,對於她要上台北抗議,他們跟她說「加油」,可是也說,如果可以不去,就不要去。但是她很激動的回覆,「你們教導我的並不是這樣子,自己躲在後面,讓其他人為你的權益發聲。」所以她的家人沈默一下說,「你自己注意(安全)」。

華航空服員24日下午到民進黨中央陳情抗議。   圖:林朝億/攝

華航台北空服員們24日向搭乘遊覽車北上的高雄空服員揮手、歡迎。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