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4日上午展開上任後首度出訪行程。她在桃園機場致詞時,先向空服員致意表示,也揭示3項出訪任務,包括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團結在外交打拼的人員,以及強化台灣與拉美經貿關係。

蔡英文表示,這一次隨同出訪的華航機組人員,特別是空服員。你們心裡背負了很大的壓力。一方面心繫在台灣努力爭取權益的夥伴,同時,也背負著為台灣拼外交,為國家拓展國際空間的責任」,「如果不是忍無可忍,沒有一個空服員會走向罷工

對於出訪行程,蔡英文表示,兩岸、國防和外交,是身為總統被賦予最重要的責任。從520就任以來,每一天都抱持著戰戰兢兢的態度來做好這三項工作。

她說,今天是第一次,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率團到友邦拜訪。走出去,是帶著台灣人民想要走進世界的深切期望。同時,透過這一趟出訪的規劃,要讓國人看到新政府推動外交的決心。雖然台灣的外交空間有限,但和世界連結的意志,沒有侷限。

蔡英文表示,這次訪問巴拿馬與巴拉圭的行程,給自己3個任務第一,要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巴拿馬運河連結大西洋和太平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運輸命脈之一。許多台灣的船隻和貨運,也經常要通過巴拿馬運河。巴拿馬運河的拓寬,意味著接下來運河的效率跟容納力都會進一步提升,甚至將造成全世界運輸生態的變化。

蔡英文表示,這一次,除了和巴拿馬、巴拉圭兩國元首見面之外,也會和其他邦交國的領導人有交流的機會。也會跟他們介紹台灣,而且讓大家知道,台灣是一個值得交往的朋友。

蔡英文表示,第二,要把信心,帶給所有在外交最前線打拼的僑胞、台商、外交部同仁,以及NGO工作者。他們的努力是為了要真正實現「讓台灣走向世界,讓世界走進台灣」的理想。外交工作最重視的,就是團結。政府不會讓大家孤軍奮戰,會把資源整合好,大家一起來拼外交。

蔡英文表示,她給自己的第三個任務,就是要強化台灣和拉丁美洲各國的經貿合作。拉美是一個充滿生機和潛力的市場,這一次同行的企業家,都已經蓄勢待發。但是,這不是傳統的市場考察,希望和拉美各國的經貿關係,能夠建立在互惠互助的基礎上,一起合作,把餅做大,共同進軍國際市場。

蔡英文說,這次的出訪,外交部取的專案名稱叫做「英翔專案」。不過,這不是蔡英文個人的飛翔,這次出訪是台灣人民集體意志的飛翔。帶著深切的期望踏上這次旅程,也必將帶回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