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府的勞動部21日宣布,之前送立法院,卻未獲准備查的《勞基法》施行細則修正案已經失效,原本修正案中遭刪除的7天國定假日恢復放假。於是,民進黨人最不喜歡的蔣公誕辰,在民進黨執政之下,必須重新放假紀念,而教師節當天,則是由可以休假的勞工,來幫必須工作的老師們慶祝。 

出現這種荒謬的現象,民進黨政府可以講,這是因為立法院不准調降工時配套措施備查的法律必然結果。但不要忘了,做成決議的3月28日委員會,4月8日的院會,民進黨都已是多數黨。今天蔡英文主席在黨內中執會也講,「無論是行政立法,地方中央,角色不同,民進黨都是同一個執政團隊」。這些亂七八糟的事情,民進黨毫無逃避的空間。 

當然,縮短工時的《勞基法》沒有修好,讓一些惡質雇主有洞可鑽,避掉了周休二日的修法意旨,那是在2015年5月16日的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的,這時候,國民黨還是完全執政的多數黨。 

本來勞資雙方已取得一個工時縮減案的勉強共識,卻因為修法的粗糙、疏忽,先是引起勞工不滿,經過抗爭,果真也要回7天假,現在則是輪到雇主指責政府沒有誠信,威脅要「翻桌」。這樣來來回回、爭爭吵吵,台灣說要拼經濟,真的就只能說說而已。 

本來,把國定紀念日放不放假當作勞資協商的標的,是非常荒謬的一件事。但在台灣居然就發生了。在發生之後,經過這麼久還搞不定,歹戲拖棚,只看見朝野政黨都被利益團體拖著走,沒有自己的中心主張,實在難看。 

無論今朝昨野,或是昨朝今野,在處理複雜議題時,低能、不負責任、只顧討好利益團體的程度,朝野兩黨簡直不相上下。 

《勞基法》的現狀,是低能政治人物,高度介入勞資事務的結果。一部細密管制的勞基法,原本是工業時期《工廠法》的翻版,卻要規範雲端時代360種不同行業的勞雇關係,當然不合時宜。現在,即使是執法的政府部門,內部的勞雇關係,都不見得符合《勞基法》的規定。甚至於連一心爭取勞工權益的工會領袖都必須承認,如果碰上勞檢,自己的勞團照樣通不過。這樣體質的《勞基法》,再經過心不在焉的修法,就更差了。 

台灣《勞基法》之所以沒有受到嚴厲挑戰,是因為它從來沒有被嚴格地執行。事實上,它也無法被嚴格執行。因為如此,《勞基法》的立法品質,從來沒有經過嚴格的檢驗。類似的劣質立法,所在多是,已經嚴重侵蝕台灣生存的各項基礎,只是立法委員們完全不以為意。唯一讓他們有一點尷尬的,是民調顯示,立法委員受民眾討厭的程度,始終名列第一,還高於第二名的媒體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