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才剛就職的中研院院長廖俊智,22日立刻就到立法院報告中研院業務概況與備詢。廖俊智在會前受訪表示,第1次來報告沒什麼特別的心情,他尊重立院職權,所以就來報告了;而媒體也追問以後是否會購買生技股?廖俊智笑回,「對於買股票沒有興趣」。

過去因為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因涉入浩鼎案後,提前辭去中研院院長一職,總統蔡英文於6月3日正式核定由廖俊智出任中研院第十一任院長。廖俊智也於21日在副總統陳建仁的見證下,自代理院長王汎森手中接下印信。

廖俊智22日赴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媒體問到21日就職典禮上,廖俊智特別提到「不會參與政治活動」,廖俊智回應,就是不會參與政治,沒什麼特別意思。媒體也繼續追問,未來是否會購買生技股票嗎?廖俊智笑笑回應,未來不會買生技股,「對於買股票沒有興趣」,廖俊智指出,上任後所有財產會交由信託管理。

中研院因為處理浩鼎案成立了3個委員會,其中包括「智財技轉迴避檢討委員會」,媒體追問委員會將如何運作,廖俊智表示,過去委員會成立的過程不是很了解,會請副院長王汎森向立院報告,是否公開還要詢問委員或當事人意見。

廖俊智在會中報告也提到,這幾個月聽到許多外界對中研院的批評,錯的地方中研院會虛心檢討,但他相信中研院大部分同仁都是兢兢業業、戰戰兢兢、守本守分、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