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新院長遴選過程出現諸多爭議,第11屆院長確定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授廖俊智正式接任,他在21日交接典禮致詞時表示,自己是抱著「家裡有事,回家幫忙」的心態返國服務,日後將以研究帶動學術與社會進步、人文、數理與生命科學等領域均衡發展;重質不重量,並對社會有所貢獻等3大願景投入工作。

廖俊智致詞時,先稱讚前院長翁啟惠任內提升學術研究水準、延攬並培育人才的表現,他現在已經是中研院的「家人」,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也在交接典禮上致詞,表達祝賀之意。

在交接典禮的會後記者會上,廖俊智指出,他將於於今年7月主持院士會議,他相信所有院士的建言,都是出於善意,必須仔細聆聽,共同檢討,以開誠布公的態度,才能研議對國家社會最好的方式,往前推進。

未來中研院能否帶動台灣再生能源的產業發展?廖俊智表示,在綠能和生物科技方面,應結合各方面專才研發推動,台灣有很大的研究能量,需要整合並鼓勵多元化創新,生物技術能夠用到綠能的部分,都希望在研究的過程中,找出創新且適合台灣發展的方向。

在培育人才方面,廖俊智強調,世界各國都有聰明又認真的人,在全球化高度競爭的環境下,能夠找出自己的優點、強項和熱忱,找出自我成長之路,強化優點,儘量尋求突破,才是未來培育人才的重點。

廖俊智也提及,在學術和產業方面,全世界都想加強緊密結合,台灣仍在起步階段,雖然走得跌跌撞撞,但一定要持續下去,目前學校教出來的學生無法供應產業所需,但也要具有獨立思考、自我學習、領導能力、解決問題,以及終生學習能力的人才,才能夠成為產業需要的工作人才。

現場記者問及未來該如何健全相關研究法規?廖俊智重申,各大學應分工合作,技轉方面可以借重其他國家的經驗,看法規如何制定,再配合台灣的實際狀況,往前推進。

至於日後是否會禁止院士參與社會運動?廖俊智表示,他無法限制院士個人的行為,但他日後不會參與任何政治議題,只會專注在學術研究的努力,上任後首要之務,就是要盡量與同仁們溝通,瞭解大家關切的面向。

中研院長廖俊智邀請國中老師蔡益助(右)擔任交接典禮致詞來賓,蔡益助稱讚他學術研究卓越且飲水思源。   圖:周富美/攝

中研院長廖俊智21日在交接典禮上表示,以後他是中研院的「家人」了。   圖:中研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