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21日上午舉辦代理、新任院長交接典禮,新任院長由中研院士廖俊智接任,副總統陳建仁親自與會監交。日前捲入「浩鼎案」引發爭議的前中研院長翁啟惠致詞指出,特別感謝行政團隊的協助,過去3個月來,他嘗盡各種滋味,在遭遇人生困難時,看到「更真實的世界」,提起當年返國任職的初衷,他「無怨無悔」,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更是「問心無愧」。

翁啟惠致詞時表示,在參加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前一晚,太太曾建議他依照慣例,詳述自己過去任內的豐功偉業,但他認為,中研院除了要追求學術自由,也要符合社會期待,加強專業研究及人才養成,才能對國家發展、經濟提升做出貢獻。為了達成此期待與挑戰,要改變法規、觀念,同仁也要在專業領域上尋求突破。

「今天面臨到很多問題,都是跟永續發展相關」,翁啟會舉例說明,如:能源、生態、農業、傳染病等,這些與人類健康、社會安全相關的議題,是科學和人文社會的好題目,他也不忘呼籲,日後研究題目時,要想到國家人類面臨的困境與挑戰,如此一來,才能和社會有所連結。

翁啟惠強調,他從來沒有忘記過10年前回國服務的初衷,也一直往協助台灣生技產業的方向邁進。

中研院新任院長廖俊智(左)與前任院長翁啟惠交換禮物。   圖:周富美/攝

副總統陳建仁(中)21日出席中研院代理及新任院長交接典禮,並當場監交印信。   圖:中研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