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陸配身分證取得「由6年改4年」一事,一直未能在立法院取得共識。國民黨立委林麗蟬21日在院會總質詢時,針對此事問行政院長林全與內政部長葉俊榮的態度。林全僅表示,對陸、外配照顧不會有差異,但未對身分證議題上表態。而葉俊榮則回應,政府重視新住民權益的議題,但是,陸、外配中間確實有結構上的差異。

林麗蟬表示,對一個新住民來說,取得身分證是一種獲得歸屬與認同感,不過,新住民在陸、外配的身分證取得上卻無法齊頭,陸配取得身分證是依照兩岸關係條例法源,但是,外配卻是依照國籍法。

林麗蟬強調,根據兩岸關係條例,陸配要在台灣依親滿4年,才可以申請長期居留,再居住滿2年後可以取得身分證,過程流程順利的話是6年,不順利的話,可能7年或8年都無法取得身分證。而外配則是在台灣居住滿3年,每一年滿183天連續不中斷,最快4年可以取得身分證。

林麗蟬表示,在法源規定上,陸、外配規定不同調,在民間,這就叫做「歧視、不平等」。林麗蟬說,台灣現在陸外配人數高達35萬人,既然社會已經可以接受新住民來當立法委員,為何不能把陸、外配取得身分證上平等的議題,從實質面上來討論?

葉俊榮表示,政府相當重視新住民議題,但不是單純只看數字。陸配與外配確實有很多不同的狀況,也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背後要有合理的理由來正當化這樣的不同」。葉俊榮說,依照現在的狀況,「外配與陸配,中間確實有結構上的差異」。林麗蟬立刻表示,這議題盼新政府能從人權角度去探討,而不是政治,葉俊榮也立刻表示,「政府在這方面的態度再明顯不過了」。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21日在立法院針對放寬「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議題質詢。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