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內閣20日滿月,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新政府上台以來即著手解決3項前任政府不願進行的改革,包括黑箱課綱議題、健保卡遭到鎖卡議題及簡化醫療、社福、學校評鑑等議題。

童振源20日以發表千言聲明方式說明新政府滿月政績,並回應國民黨攻擊。童振源指出,國民黨17日在臉書攻擊林全內閣,對政府施政的扭曲無助於社會和諧與國家進步。他說,國民黨臉書發布的不實文宣,除了試辦取消端午節國道夜間免費之外,其他都不是事實。

童振源指出,新政府自520上任後立即啟動改革,例如,新政府推動2025非核家園、節能及再生能源的發展、長期照顧體系的建構、勞工週休二日的落實;同時積極回應人民的期盼,解決多項困擾社會和民生的問題,例如健保鎖卡、課綱爭議、評鑑制度等。

童振源表示,台灣的人口快速高齡化,過去8年來長照服務體系的發展幾乎原地踏步,不僅預算編列嚴重不足,前任政府所規劃的保險制度,不符合社會的需求,而且民眾必須負擔龐大長照保險費。

童振源表示,蔡英文提出的長照政見,是以稅收制及穩定的財源,建立一個以社區為中心、優質、平價及多數人可以負擔得起的長照服務體系,同時擴大國內長照服務產業的就業和服務能量。新政府目前正積極朝此一方向進行規劃,長照財源需要充分的討論與徵詢。對於長照財源制度的片面扭曲,並無助公共政策的推行。

童振源指出,節能和再生能源的發展是先進國家發展綠能的兩大主軸,也是落實2025非核家園的核心政策。過去8年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緩慢,目前發電量仍是占比4%不到。新政府上任以來已多次召開會議,除了進行政策的檢討和資源盤點,也責請部會進行規劃及爭議協調,加速再生能源發展,並強化既有的節能措施和宣導。新政府將評估、設計更具節能誘因的時間電價及需量競價機制,讓尖峰負載管理可以更具效益。國民黨團片面扭曲為漲電價,對政策的理性討論並無幫助。

童振源也舉新政府上台1個月以來即已著手的3項工作指出,第1, 化解「黑箱課綱微調」爭議,協調立法院民進黨委員支持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正案,首度將學生代表納入課審會委員,參與課綱審議;教育部已於上週召開諮詢會,就學生代表資格、產生方式與學生進行溝通。

童振源說,第2, 解決「弱勢民眾因欠繳健保費鎖卡」問題,經過評估和研議,健保署已於527日取消積欠健保費達3個月鎖卡的規定,讓就醫與欠費脫鉤,以免弱勢族群因沒繳健保費而無法就醫,或因資訊不足,誤認欠費就不能看病。

至於第3項工作,童振源說, 對於外界長期認為應儘快改善的「醫療評鑑、學校評鑑及社會福利機構評鑑」部分,行政院以提高服務品質為前提,已由政務委員籌組以衛福部、教育部為主的評鑑改革小組,推動簡化評鑑工作,達到簡化評鑑、降低行政成本的目標。

童振源表示,這3項措施證明新政府正積極解決前任政府不願進行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