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18日前往澎湖視察「中屯風力園區」時表示,盼能加快腳步,為澎湖民眾解決交通及醫療等問題,並希望為澎湖未來的發展確定方向。澎湖地區有許多美麗的島嶼,推動走向低碳島,是非常正確的方向,希望未來澎湖不僅有風力發電,還要有更多綠能發展的建設,讓澎湖成為以綠能為電,以綠能為特色的地區,在國際間揚名。

林全指出,目前風力發電的問題需要解決,未來太陽能發電或是其他發電所產生的電力要能夠輸送到台灣,還差了最後一哩路,亦即是將兩地電纜連結起來。澎湖地區在縣長陳光復的努力下已經解決,行政院將會協助澎湖縣政府與雲林縣政府共同將電纜問題解決。將來冬季的澎湖觀光旅遊人數雖然減少,但風力發電將會為澎湖帶來很大的經濟效益。

林全強調,澎湖具備這麼好的風場,如不能好好利用,在國際間佔有能見度,相當可惜,希望澎湖不只是開發近岸發電,開發離岸發電的機會更大。希望新的建設能讓澎湖景觀更有特色,中央和地方會一起努力,讓居民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也能吸引更多人來澎湖旅遊。

經濟部表示,澎湖是我國風能資源最豐富的縣市,以中屯風場為例,平均每瓩年滿發時數高達3,800小時,高於台灣西岸風場平均每瓩年滿發時數約2500至3000小時。澎湖規劃設置的陸域風力發電容量可達96MW,目前台電公司於澎湖龍門村、講美村、大赤崁地區預計設置11架機組,總裝置容量為33 MW,年總發電量預估為1.16億度,現已取得經濟部電業籌設許可,並完成工程發包作業。

行政院長林全18日前往澎湖視察「中屯風力園區」。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