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綜合研究院17日舉辦2016年下半年台灣及主要國家景氣展望會,宣布將今年GDP成長率從2.06%下修至0.92%,代表今年GDP「保一無望」。

對此,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表示,外需一直是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現階段全球經濟復甦緩慢,台灣主要出口市場全面衰退,已連帶衝擊國內廠商投資意願。

吳再益指出,上半年各項經濟指標未見顯著改善,下半年預估在基期較低的背景下,將能帶來成長的曙光,預估台灣經濟將呈現緩步回升趨勢,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0.92%。

同時,台綜院也提醒,今年的不確定性包含:美國下半年復甦情況能否進一步改善將影響聯邦準備會(Fed)未來升息決策、英國脫歐公投、中國債務問題、全球貿易衰退趨勢以及兩岸關係發展等不確定性,都將影響2016年國內外經濟後續表現。

台綜院表示,2016年下半年面對國內外經濟環境的嚴苛考驗,低基期背景下所帶來的成長曙光,能否顯現,長期經濟發展的結構扭曲如何改正,尤其,國內投資水準如何提升,經濟前景持續低迷下,勢必限縮新政府未來經濟政策的空間。

今年以來,包括台經院、元大寶華、中經院及官方的主計總處等機構,均有志一同,先後下修2016年GDP成長率預測。目前最新公布預測值的台綜院,17日更一舉下修至0.92%,不僅低於主計總處的1.06%,也是國內各機構最低的數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