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7日發表一則社論,對於屏東Puzangalan「希望」兒童合唱團遭中國封殺一事,直批這是因為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破壞兩岸民間交流的氛圍;也痛批綠營輿論利用小朋友,高喊著「中國打壓」,是「打悲情牌、假惺惺」。

在520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上領唱國歌的屏東Puzangalan「希望」兒童合唱團,原先受邀到中國廣東省表演,15日突然遭到封殺,總統蔡英文因此捐助了《英派》一書版稅50萬,協助小朋友們赴匈牙利比賽。對此,《環時》17日發表一篇以《台小朋友合唱團被取消訪粵,誰之過》為題的社論,反批這是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的結果。

《環時》社論指出,台灣綠營輿論高調宣稱這是對小朋友們的打壓,合唱團負責人表示,孩子們不了解出了什麽事,只是「有些失望。」還說被取消中國之行,會讓合唱團失去一部分收入,從而影響下一步去匈牙利演出。蔡英文則宣布她個人向合唱團捐50萬新台幣,並且號召更多人捐款,幫助小朋友合唱團把歌聲傳向世界。

社論認為,乍一看,這件事涉及了一群不諳政治的天真孩子。「綠營輿論圍繞這個表象大做文章,論證廣東方面的粗暴。」一些人質問,中國一方面想爭取台灣的人心,一方面為何連小孩子都不放過?

不過,事情的邏輯顯然不是綠營輿論描述的那樣。中國方面這些年對「中華民國」的元素一直多有寬容,雙方的默契在「九二共識」基礎上不斷擴大。但是,民進黨上台後拒絕公開承認「九二共識」、「柔性台獨」動作不時上演,嚴重動搖了雙方互信基礎,破壞了兩岸民間的交流氛圍。

社論直指,520被很多人視為台獨重新走向活躍的重要時間點,而「希望」合唱團受邀去就職典禮唱「國歌」,形成較為搶眼的亮相。大人們的這種安排導致了客觀上的政治聯想,也等於給廣東方面出了個難題,「接下來,該不該讓合唱團參加廣東的國際合唱節,大概都有點棘手。」

社論認為,取消對小朋友合唱團的邀請,人們看到了,台灣綠營輿論立刻扣帽子,「拿小孩子打悲情牌,指責中國方面狹隘,煽動島內一些人與中國的對立。」並批評,蔡英文總是強調台灣民意,但她和民進黨從來不提中國民意,好像後者既不存在,也不重要。

社論直指,民進黨上台成為兩岸關係中的最大變數,它不公開承認「九二共識」,正攪亂著兩岸關係體系,使兩岸評估很多事情的座標從此似是而非。「希望」被取消訪粵一事告訴人們,一旦互信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兩岸民間交流的困難可能層出不窮。

社論接著痛批,「台灣綠營輿論少拿它們的那一套假惺惺地和中國瞎扯。」民進黨想要接收國民黨8年執政所累積的兩岸關係成果,卻要放棄支撐這些成果的政治原則和前提。「綠營裝出無辜的樣子,以為那麽容易就可以把十幾億中國公民給耍了嗎?」

最後,社論對民進黨提出「建言」,無論要做什麽,不妨更坦誠些。非要把連「九二共識都不予公開承認說成是「維持現狀」,硬說中國在「破壞現狀」,這有意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