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時觀光政策喊出「台北ABC」,其中,B指的便是推出觀光巴士。對此,觀光傳播局局長簡余晏17日宣佈,北市將首度引進雙層觀光巴士,由三重客運取得營運路權,並與Volvo車商簽約,拼年底上路,規劃將行駛經過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台北101等重要觀光景點。

觀傳局17日上午召開「Double Bus Double Fun Taipei-台北市雙層觀光巴士簽約暨造型揭幕記者會」。簡余晏致詞時表示,全世界重大國際城市都有觀光巴士,但台北市卻沒有,因此,在她上任後便積極推動,也爭取到中央的補助,預估一台車補助541萬餘元,北市將採購8台車。

簡余晏指出,巴士規劃2條路線,包括時尚線與經典線;至於票價上,簡余晏說,盼業者將價錢壓在300元以下,此外,車上還會設有中、英、日、韓等4種語音導覽。簡余晏強調,盼讓觀光客感受到「台北最美的風景不只是人,台北的建築、城市,以及巴士跟候車亭也是非常優美」。

台灣租車旅遊集團總經理徐浩源解說,巴士上層規劃有49個位置,一半室內,一半露天;下層則設置10個位置,同時規劃有無障礙座位與站位。路線全長約20公里,每趟車程則約2個小時,另外,還打算每車配有一名解說員。

不過,簡余晏會後受訪表示,對於業者的安排,市府當然皆予以尊重,但實際的行車路線、票價及是否要有隨車解說人員等,仍都還需要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