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政府週四提出警告,下星期在英國舉辦是否脫離歐盟的公民投票,將可能成為瑞士經濟前景不確定的風險因子。

根據路透社16日報導,瑞士聯邦經濟部「經濟事務局」(State Secretariat for Economic Affairs,SECO)在聲明中指出:「如果英國決定脫離歐盟,接下來將會有一連串目前還不完全明朗的協議安排,而這將影響匯率差異和其他財務金融變數,因而間接地影響國際貿易。」

經濟學家擔憂,如果最終英國投票決定「離開」歐盟,將會在全球金融市場掀起大騷動。在倫敦的交易商正準備在6月23日晚投票結束後,通宵達旦備戰。

瑞士聯邦經濟部「經濟事務局」(SECO)在每季更新的經濟預報中表示,瑞士2016年的經濟成長目前預測是1.4%,與3月時的季報相比並無改變。SECO對2017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依然保持為1.8%。

SECO軟化了今年對於通貨緊縮的預期,並預測消費者物價指數將會下跌0.4個百分點。先前他們預測今年的通縮為0.6個百分點。SECO預期消費者物價指數將會在2017年再度揚升,預測通貨膨脹將會是0.3個百分點,而3月的上季季報則認為會是0.2個百分點。

SECO的預報先於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SNB)的每季政策評估發表,瑞士央行公佈時間為格林威治標準時間本日7時30分(台灣時間同日下午3時30分)。路透社民調中心所有36位經濟學家都預測,瑞士央行將會維持3個月b瑞士法郎倫敦銀行同業拆放利率(London Inter bank Offered Rate,LIBOR)的目標範圍在-1.25%到-0.25%之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