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6日舉辦「課綱審議會組成草案說明會」,為了讓課審會的審議過程公開透明,課審會也將首度納入學生代表2名,至於學生代表條件資格和產生方式,則訂於18日辦理諮詢會議,公開徵詢學生的意見。

103年微調課綱被外界詬病為「黑箱課綱」,造成社會強烈反彈,立法院日前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正案》,將課審會拉高到行政院層級,教育部16日公布說明修正草案重點,確定會有2名學生代表外,並且排除國中小學生,而分組審議會學生代表7至11人,主要會以大學、研究生為主。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總統於6月公布修正《高級中等教育法》後,教育部委託政大公行系助理教授莊國榮組成專案研修小組,討論未來課審會組成運作相關規範,如課審會組成、學生代表、會議紀錄等相關事項。

根據教育部修正草案公布,審議大會由41至49名委員組成,包含教育部長和國教院院長等政府機關代表10至12人,由教育部提請行政院長聘任,非政府機關代表31至37人。

對於外界所關心課審會中學生代表將如何產生?莊國榮表示,學生代表的權利、義務都等同其他課審會委員,並且反映學生真正的意見,由於課審會是要訂定國民義務教育階段課綱,一般認為高中以上學生較適合,不會聘任國中小學生。

林騰蛟表示,教育部將於6月18日舉辦「課審會學生代表產生方式諮詢會議」,公開徵詢學生意見。而教育部長潘文忠16日出席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中也表示,目前已有82名學生報名,教育部也將在6月21日至6月30日期間,透過網路平台及在北、中、南三地舉辦3場公聽會,公開徵詢各界對於修正草案之意見,希望能在7月中定案送法規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