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16日通過「106年度中央及地方政府預算籌編原則」草案,發言人童振源會後轉述,行政院長林全在會中表示,明年預算籌編非常艱難,請各機關務必秉持「零基預算」精神編列,並徹底檢視是否在業務範圍內,充分落實總統蔡英文的選舉政見。

副主計長陳瑞敏也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主計處每年配合施政方針調整預算籌編,今年重點有3個,以新政府施政方針為優先編列、強化債務管控機制與公共投資應以跨縣市的區域為優先投資目標。陳瑞敏表示,中央政府每年度債務成長率以不超過前3年度名目GDP平均成長率為原則。

林全在會中強調,各機關應秉持「零基預算」精神,從過去執行的預算進行檢視,如非必要的預算即應調整,納入新的業務,並儘量避免增加原來機關單位預算。

該草案也明定施政方針以全面轉型升級,再創經濟動能;維護社會安定,人民安居樂業;改革教育文化,族群共存共榮;推動政治改革,均衡區域發展;鞏固外交兩岸,拓展國際參與為優先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