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16日上午邀請環保署報告「因應氣候變遷之低碳綠能執行策略」,署長李應元在會後記者會表示,我國是2025年才要求達到綠能占20%目標,「其實是蠻謙卑的。」如果全民總意志貫徹下去,從個人落實節電節能,缺電一點都不是問題。

對於政府非核家園目標是否會與減碳相衝突,李應元表示,非核家園問題,他偏好用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做法,在日本福島核災後,梅克爾宣布與國民一起達成非核家園,做法是撥出7800億歐元發展再生能源,目前占德國非常高比例。

李應元說,我國是2025年才要求達到綠能占20%目標,「其實是蠻謙卑的。」他也提到可作為替代能源選項的沼氣發電,李應元說,明年就要開徵畜牧業污水費,鼓勵業者將排泄物轉變成生質能源,全國600萬頭豬的排泄物,「這個再少也有3%發電量。」在尖峰用電時段也不無小補,既可以改善鄉下地區衛生、增加能源,也讓農民增加收入。

他強調,如果全民總意志貫徹下去,這個缺電一點都不是問題。連德國工業用電需求大的國家,都可以展現決心,國民要從個人節能節電做起。為了不一天到晚覺得台灣會缺電,他認為,民眾的態度要先改變。

至於是否支持開徵能源稅?李應元認為這太敏感,目前還沒有討論,需要在黨政協調會報有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