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初越南中部海岸魚群大量暴斃,位於越南河靜的台塑鋼鐵廠排放污水遭質疑就是魚群死亡的主因。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吳焜裕及蘇治芬16日會同越南當地漁工、經濟部官員與環保團體一同召開記者會。尤美女表示,雖然越南當局還在調查污染主因,不過蔡英文總統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若能幫助當地人解決環保問題,也可維護台灣的國際形象。

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阮文雄神父指出,台塑越南河靜的鋼鐵廠因為排放污水的關係,當地的河水已經變成黑色跟黃色兩種顏色,並且魚群大量暴斃,也造成當地的漁工捕不到魚,生計受到影響。

越南當地的李姓漁工也表示,當初台塑在越南河靜建廠時,許多當地居民都被迫遷居,現在又疑似排污水,造成鳥類、雞隻都突然死亡,居民吃魚後身體不適也送醫院,潛水員也疑似接觸到廢水出現頭暈、嘔吐等症狀。李姓漁工表示,因為魚群突然暴斃死亡,當地的漁工根本完全沒有漁獲,生計跟健康狀況都備受威脅。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雖然台塑在河靜的鋼鐵廠土地是合法取得,但是卻造成當地居民被迫遷居,影響居民的生活,都不是台灣社會及企業所樂見的。另外當地污染主因雖然還在調查,不過蔡英文總統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若能幫助當地解決環保問題,也可維護台灣的國際形象,別「以鄰為壑」。

曾任雲林縣長的民進黨立委蘇治芬也說,與台塑六輕有多次交手經驗,台塑之所以不受社會信任,就是因為不在意企業的社會責任,不理會廠區當地居民對於工業污染的疑慮,從而形塑其污染企業的形象。蘇治芬呼籲,台灣應該積極正視越南社會對台灣企業污染的疑慮。

會中,經濟部投審會專委鄒清水說,按《公司國外投資處理辦法》規定,公司從事國外投資之金額15億元以上必須事前先申請,台塑鋼鐵廠都依照規定向經濟部申請。投資業務處副處長王劍平也指出,越南政府科技部已經由日本、美國、法國和以色列等國家專家組成調查小組,6月底將會公布報告結果,釐清污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