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於15日以3項經濟間諜和盜竊商業機密等罪名,起訴一名中國公民許家強。許家強被指控盜取前任雇主的源代碼(Source code)等商業機密,企圖使中國政府受惠。

據BBC報導指出,美國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普裏特.巴拉拉和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約翰.卡林於15日宣佈,紐約南區聯邦法院將於16日以經濟間諜和盜竊商業機密等罪名起訴一名中國公民許家強。許家強被指控,竊取前東家用於開發某集群文件系統的原始碼。

現年30歲的許家強曾在IBM中國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但是,美國司法部的聲明並沒有表明許家強前東家名稱,也不願證實受害公司是否為IBM公司。

美國司法部的聲明指出,許家強自2010年11月至2014年5月,曾為某美國公開發軟體,他所開發的這項專利軟體是此受害公司在美國和其它國家所推廣的一項集群文件系統,這項系統能夠協助管理多台電腦的檔案。

許家強於2014年5月辭職後,和一位由臥底特工所偽裝的「金融投資商」經理接洽,許家強表示,可以向這位臥底經理提供專利軟體和原始碼。

2015年12月,許家強被聯邦調查局逮捕。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卡林表示,許家強被指控,竊取前東家的專利,為自己牟利,並且企圖為中國政府部門謀利。卡林強調,這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利益造成威脅。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巴拉拉表示,經濟間諜是嚴重的罪行,不僅造成公司利益受損,而且會打擊全球經濟的公平競爭。聯邦檢方不會容許這類犯罪。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訪美時表示,中國政府不會支持、參與任何駭客行動,也不會以任何形式鼓勵或支持企業從事竊取商業秘密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