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15日針對所屬事業勞工權益赴立法院報告,勞動部司長王厚偉指出,自103年至105年5月底,違反勞基法情形共計有89件,罰鍰1218萬元,其中又以中華航空45件居首,遭罰緩996萬元。而且中華航空勞資爭議越演越烈,工會除了已發動罷工投票,更揚言癱瘓桃園機場。

針對外界關注的華航勞資爭議,民進黨立委鄭寶清指出,台積電員工數達4萬餘人,而華航為1萬餘人,但台積電僅有2件違反勞基法,質疑為何華航卻高達45件?華航總經理張有恒回應,航空公司是特殊行業,而45件勞資爭議主要違反事項多是女性夜間工作,因此才會希望空服員能夠同意簽署《勞基法第84-1條》。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則說,目標是希望公司營運不受影響、勞權也可以保固,創造雙贏,他也認為,不管工會或高層仍應靜下心來繼續努力,「安內才能對外表現我們的服務」。張有恒也補充,有些原則該讓會讓,但影響公司永續經營的就很難讓步。

至於外傳華航開除2名抗爭員工的事情,張有恒則回應是幕僚的建議,但2位員工目前都未被開除。但鄭寶清也隨即抨擊,幕僚竟可以不遵守法律規定,怎麼會有下面要求上面開除,直言這種建議都不應該有,張有恒則強調,會公正處理。

不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公會秘書長林佳瑋也獲委員同意上台發言,她批評,華航高層始終以高壓、剝削的方式在經營公司,甚至有高層對抗爭員工說,「不想協商沒關係,到西門一卡車載就有人要來當空服員」,她並舉例,一般基層勞工每月工時上限為176小時,華航竟要他們簽220小時,要空服員如何簽得下去?

林佳瑋批評,勞資爭議皆為華航高層強硬不肯協商的結果,她強調,工會絕對有能力癱瘓桃機營運狀況,但非不得已不會使用激烈手段抗爭,不過,若高層仍一意孤行,那麼只能跟公司「在桃機罷工現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