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頻頻出包,光是新政府上台後便發生4起淹水、斷水、停電等事件,民進黨立委鄭運鵬15日指出,監造廠商台灣世曦公司近5年來承攬桃機案件高達40億元,監造不實卻沒有負責,要求交通部「沒有成績就換人」。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則坦言,世曦公司「不稱職」,一定會檢討處理。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5日邀請交通部進行「交通部所屬事業勞工權益之保障報告」。鄭運鵬質詢時首先痛批,台灣有2大國恥,其一就是機場捷運跳票6次,延宕1000餘天;另外就是桃機國門狀況連連,包括斷水、淹水、停電等,而這些事件的設計監造又皆為交通部所屬事業台灣世曦股份有限公司。

鄭運鵬批評,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已雙雙下台負責,但台灣世曦監造不實,卻沒有負責任。他並進一步指出,世曦近5年來承包桃機工程共計有16件,加起來達40億,佔其總營收20%;但世曦水準卻只有如此,為何交通部未將其提報為不良廠商,到底是誰的問題?到底誰是誰的主管?

對此,王國材坦言世曦「不稱職」,他說,過去世曦有一批很強的工程師,但或許技術人員出現斷層、企業文化改變等這都要了解,交通部也已經在檢討了。不過,鄭運鵬則表示,世曦董事長、副董事長等人,任期早已屆滿卻仍「穩如泰山」,桃機既然表現如此,要求王國材「沒有成績就換人」,這是交通部的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