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輪值召委黃昭順「突襲」初審、通過縮短陸配取得身份證年限,內政委員會15日上午,在朝野各讓一步,透過共同提案修改議事錄方式,宣布當天下午530分後開會之縮短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之初審結果無效。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開會,因為審議大陸籍配偶身分證取得年限,朝野立委陷入爭議。輪值召委黃昭順不理民進黨立委提出之散會動議,2度強勢宣布會議「休息」;最後,黃昭順還於表定散會時間(下午530分)後的640分,與藍委徐榛蔚、林麗蟬突然返回委員會,並宣布初審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

不過,民進黨立委表示絕不接受違反議事規則之議事錄,並將於15日會議推翻13日的議事錄。

因此15日上午會議開始,內政委員會充滿緊張氣氛,國民黨立委都穿著藍色戰鬥服出席,而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賴瑞隆議事人員宣讀議事錄時,還站在一旁,準備隨時加以更正。

為了緩和氣氛,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勸他們兩人先下台,他會處理,黃昭順則指示議事人員宣讀完議事錄。黃沒有直接宣布對議事錄是否確定,而是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先上台發表意見。

柯建銘指出,他已經與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交換意見,對於議事錄部分,兩黨應該展現冷靜。如果議事如果有瑕疵,都應該互相承認這個事實,大家應該各讓一步。

柯建銘說,《難民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各黨可以有不同立場。他建議,剛剛宣讀的議事錄一開始就錯誤,開會時間從9時開始,到晚上645分;他建議開會時間應更正為上午903分到下午530分。至於議事錄內容,對於會議詢答部分應該予以承認,但其他議案應該再排一次委員會審查。

對此,黃昭順則表示,她接受更正版的議事錄,並由議事人員宣讀此一議事錄。她也強調,如果兩黨能有共識,讓議事能順利進行,對於柯建銘、林德福提出的書面意見,她個人可以接受。

最後,議事錄確定為,13日會議違反立法院議事規則第27條規定之法定延長會議程序,逾議事日程排定時間ㄐ會議及決議,實為違法無效。至於決議之第三點、第四點及復議案與臨時提案之決議,應擇期再審。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議事人員15日宣讀上次會議記錄時,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賴瑞隆兩人站在一旁監督。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15日在內政委員會說明他與國民黨黨鞭林德福協調結果。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