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刪減重陽敬老金,但並未刪減公務人員三節慰問金,曾引發民進黨市議員周威佑、梁文傑等不滿,揚言杯葛預算。對此,梁文傑14日總質詢時,再度詢問柯文哲今年是否仍會編列預算?對此,柯文哲回應,至少會朝漸進式方向做,至於是否一次全刪則還要跟中央討論。

針對是否該刪除退休公教人員三節慰問金一事,梁文傑指出,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在擔任屏東縣縣長時,就將三節慰問金刪成1000元,而且只發春節獎金,他並提出中央相關規定指出,各機關於三節時,「盡可能派員或含電慰問退休人員,並酌贈禮品或禮券」,完全沒說要發2000元。

對此,人事處長懷敘回應,市府會審慎處理議員的意見,但若要調整仍建議採漸進式、局部調整,梁文傑則說,曹啟鴻的做法就是漸進式,柯文哲也回應,目前中央要進行年金改革,北市原本就打算向政院行文,若要年金改革,市府絕對配合,並以三節慰問金作為首個配合事項,但他說,中央仍應先明示政策方向,讓有全國一致性處理。

不過,梁文傑則說,自己對行政院長林全反而不期待,認為柯文哲比較有guts,應該帶頭做,但柯文哲笑回「現在沒有多少民調可以掉」。他並允諾,「至少漸進式會先做,要不要全部一次用掉,還要中央討教」。

梁文傑說,軍公教每年退休俸都照顧的很好,一年還要給6000元,他認為,自己都支持市府排富縮減才1500元的重陽敬老金了,但為何公務員三節慰問金6000元,市府不敢刪?這兩筆錢應該同套標準。他並直言,若今年市府預算沒有漸進式改革,絕不可能會接受。柯文哲與懷敘則在台上你看我、我看你面面相覷,並未正面回應,最後,柯文哲則說,預算已經在編,這幾天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