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建成圓環近年逐漸沒落,市長柯文哲先前有意在其租約到期後,於2017年重新活化開幕,不過,柯文哲政策再度轉彎,指出將朝「拆除」方向進行。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也大力支持,指出,沒有用的建築物就是要拆,不能像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巧立名目留下來。

建成圓環廠商租約將於7月到期,《自由時報》14日報導指出,柯文哲上週在市長室會議拍板,朝拆除現有建物、重現圓環地景廣場方向規劃。對此,梁文傑下午質詢時,大力讚揚柯文哲決策正確,他說,圓環在蓋起來以前也曾短暫綠化作為公園,他認為這就很好。

梁文傑指出,圓環本來就不適合做成小吃攤,攤販也都離開至寧夏夜市等地不願回來,後來廠商經營困難,又改為接待中國旅遊團的餐廳、又變成咖啡廳,到現在也都沒有客人。他說,讓圓環留著就是巧立名目讓它活下去,如同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存在目的已經沒有,就應該裁掉,「沒有用的建築物就是要拆」。

對此,柯文哲回應,圓環有3個選項,一個是拆掉綠化,另一個是照以前的方式租出去,一個是公用,作為公民會館等用途。不過,他也說,如果曾接手建成圓環的于美人都經營不起來,其他人大概也很困難,租金高也是問題,另外,若要給公民團體使用,北市閒置空間也多的是。

柯文哲說,後來想想,拆掉是最簡單的方法、這是優先方案,但還是要說服當地人。梁文傑也說,在都市計劃內,圓環是作為傳統小吃用地,但作為中國旅遊團的餐廳、咖啡館等皆不符合,因此市府未來若讓它留下來,編預算花錢整修,他一定會刪掉,「唯一可以編的是拆除費」。不過,柯文哲仍重申,「是往那個(拆除)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