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馬英九申請赴港演說遭總統府駁回,前副總統呂秀蓮14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肯定府方處置適當。她也開玩笑說,扁馬有點相生相剋,總統蔡英文不准陳水扁公開演講、也不准馬英九出國,兩邊平衡,應該也符合藍綠要和諧。

《國家機密保護法》2003年實施後,這是第一次有卸任元首在3年管制期間內出境,呂秀蓮指出,馬英九若覺得法有問題,任內8年大可修改。她認為,馬才卸任27天,重要的國家機密在他腦子裡,而且只在活動的14天前提出申請,總統府也來不及搞清楚馬掌握多少機密,更沒時間與香港協商安全合作。

呂秀蓮認為,若馬是去美國、東京,核准可能性非常大,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全世界唯一要併吞台灣的國家,這次去香港,是不是很快就要到北京?她強調,總統府經過客觀審議程序後才拍板,以後如果馬英九能有多點時間申請,且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相信都會准啦!」

有關蔡英文即將出訪友邦巴拿馬與巴拉圭,呂秀蓮則表示,大家不要過度樂觀期待,也不要過度解讀,雖然習近平去的機會很小,但是背後會不會雙方在那邊角逐或者什麼,都有待觀察。

呂秀蓮會後受訪時補充,前總統李登輝曾應邀參加巴拿馬運河100週年活動,巴國當時以為全世界各國元首都會去,結果只有李登輝參加,原因是中國在背後施壓他國總統不能去,希望這次不要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