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東北部國家衣索匹亞厄立垂亞12日爆發邊界衝突,死傷慘重。

厄立垂亞於1950年加入衣索匹亞聯邦,不久即出現獨立運動。1962年,衣索匹亞皇帝塞拉西一世(Haile Selassie I)解散厄邦議會,正式併吞該邦,獨派人士遂組成「厄立垂亞解放陣線」(the Eritrean Liberation Front),與衣索匹亞展開長達30年的武裝對抗。1993年,厄立垂亞宣布獨立並取得國際承認後,與衣索匹亞關係始終不睦。雙方曾於1998年到2000年發生戰爭,12日的邊界衝突是上次戰爭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衣索匹亞政府發言人芮達(Getachew Reda)表示,雙方都有可觀的死傷,但厄立垂亞那邊更為慘重。

芮達表示,過去幾年來雙方曾經數度交火,這次最嚴重,所幸戰鬥已經在13日告一段落。

兩國當局都將責任歸咎給對方。厄立垂亞指控衣索匹亞部隊發動攻擊,衣索匹亞則說對方先動手所以不得不還擊。

長久以來的緊張關係,使兩國都將自己國內的問題歸咎給對方的陰謀。2012年,衣索匹亞曾以厄立垂亞力挺恐怖份子在衣國作亂為由,進攻厄國的軍事基地。今年2月,衣索匹亞也說,反政府運動的背後有厄立垂亞撐腰。

厄立垂亞的反對派網站報導,兩國都在邊界增兵。厄國異議人士呼籲兩國冷靜,切不可再度釀成戰禍。

厄立垂亞當局實施高壓統治,其新聞自由度比朝鮮更糟,且被聯合國指控涉及奴隸、拉伕等違反人道的罪行。儘管該國以刀片鐵絲網封鎖邊界,並要求衛兵射殺闖關出逃者,每個月仍有數千名民眾冒著生命危險逃離該國。